尊老愛幼 勤儉持家 醫德濟世 忠厚待人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付首鵬 通訊員 張運波/文 見習記者 李新華/圖
  【人物】
  劉元順,1962年11月出生於洛寧縣城郊鄉在禮村,現任洛寧縣城郊鄉衛生院院長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什麼?
  劉元順:可以說禮義廉恥、忠孝仁義就是我家家風的精髓,具體來說有六個方面,尊老愛幼、勤儉持家、和睦鄰裡、遵紀守法、醫德濟世、忠厚待人。
  問:您家的家風是怎麼形成的?
  劉元順:我出身於醫生家庭,到我這一代已經是五代行醫。洛寧縣誌上也有記載,我爺爺的爺爺叫劉奇峰,在民國十四年被時任洛寧縣長稱贊為“短步方行”,意思就是說品行好、德行高。
  我聽我爺爺說,那個年代種牛痘防天花,我爺爺的爺爺就免費給鄉鄰種牛痘;我家那時候有中藥鋪,來看病的人,有錢了給錢,沒錢也給免費抓藥。一來二去,醫德濟世就成了我家的家風。
  說起尊老愛幼,我覺得這在我家家風中應該排第一位。我爺爺臨終前患上了偏癱,吃喝拉撒不能自理,我的父親他們兄弟幾個人就伺候擦屎端尿,直到把我爺爺送走;我的父親去世前患偏癱有5年,後3年病情嚴重,幾乎成了植物人,我們兄弟幾個就為父親擦屎端尿。我的妻子也是這樣,我工作忙,很多時候都需要妻子去做,妻子的孝敬程度在十里八村都是出了名的。現在我的孩子對我也是很孝順,我在我的大兒子家住,每次做好飯,兒子兒媳都給我端到跟前。
  勤儉持家,也是世世代代堅持下來的傳統。我的爺爺是中醫先生,還在村裡教私塾,但是在舊社會,家裡還是很窮。我父親弟兄五個還有三個姊妹,靠爺爺那點收入很難養活。過去窮的時候,我父親弟兄幾個才有一身衣服,弟兄幾個誰出門了才穿上這身衣服,其他兄弟只能待在家裡。勤儉節約對我們這個家庭來說,真的是意義重大。
  問: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何運用自己的家風?
  劉元順:現在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,醫院醫生行業逐利的情況也有存在,開大處方、亂檢查等,但我自始至終都堅持祖訓,以醫德濟世,來我這裡看病,我有一個原則,看病能吃藥的堅決不給打針,能打針的堅決不輸液,能用最基本的藥治療的絕不用抗生素。
  我在城郊鄉衛生院當院長有18年了,一直堅持這樣一個原則,低廉收費、高效服務,直到現在我開的藥方大多數還都是三五元錢的小處方,就是輸液,三瓶液體輸下來也不過十八九元。
  去年我們這有個九個月的嬰兒,晚上哭鬧不止,也不吃奶還總嘔吐。孩子的父母就到一家醫院去檢查,那裡醫生懷疑是腦炎,給孩子做CT、做腰穿等,下來沒少花錢也沒把病治住。後來他聽親戚說我這裡專治兒童疾病,就來這了,結果我看了看情況和他們以前檢查的情況,覺得不是腦炎,應該是孩子消化不良,就給孩子開了一塊多錢的助消化藥。三天后孩子父母回來反饋說治好了。
  我覺得醫生治病就得講究治愈率,而不是來銷售藥品的,對於鄉裡的百姓來說,到一個地方花個一兩百元治個病並不是個小數字,那可是兩袋麥子的價錢,咱們不能為了賺人家兩袋麥子的錢而亂用藥,得讓老百姓相信咱,花錢少又給人家治好了病,忠厚待患者。
  生活上,你們可能想不到,我的兩個孩子,上初中以前,我從來沒有給過他們一毛錢的零花錢,吃東西都是家裡有啥吃啥,不慣他們亂花錢。我用的水寫筆,有六七年時間了,中間就是換換筆芯,現在筆桿都被我捏得中間凹了下去還在用。
  我的節儉可能還被別人認為是摳門。我們這個衛生院有五畝多地大小,一棟門診樓一棟病房樓,但我們沒有聘請一個清潔工,都是我們自己打掃衛生,每個科室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清潔區,光這一項一年至少省下3萬塊錢。我還要求科室里沒人時必須把燈關掉,誰不關燈就處罰誰,因為這還真處罰了不少人。不過也為醫院節省了不少開支。
  問:您覺得家風給您和您的家庭帶來了怎樣的影響?
  劉元順:家風教會了我做一個正直、純樸、善良、對社會有用的人。作為一個鄉鎮衛生院的院長,通過對家風的運用,我把一個小小的鄉鎮衛生院做大了,18年前我接手當院長時,醫院里醫生連坐的凳子都沒有,現在光辦公樓就有兩座。誰也沒有想到就是我們這樣一個鄉鎮衛生院,覆蓋的範圍現在達到了洛寧全縣、宜陽縣的西半部,甚至還包括三門峽。我去洛陽辦事,中途在宜陽韓城喝湯,都有不少人給我打招呼。洛寧這的老百姓還給我起了個順口溜:“誰要是不認識劉元順,那是因為他家沒有小孩。”
  對我的家庭包括我叔叔、兄弟們的家庭來說,我們家的家風讓我們這個家庭充滿了孝的氛圍,跟鄰居也都和和美美的,你可以去問問,我們家這麼多年了,從來就沒有人和鄰裡們吵過嘴,鄰裡們有事也都找我們幫忙。
  問:您覺得現在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兒?
  劉元順:家風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,我覺得家風對現在來說就是醫治社會弊病的一劑良方。
  以前我小的時候,撿到個東西,無論多麼貴重,都會交公,現在就說不定了;以前我們路過麥地,看見誰家的豬呀羊呀跑到地里毀莊稼,無論是不是自家的地,都會把它們趕出來,現在卻流行各自清掃門前雪;還有現在的孩子嬌生慣養,不知道尊重人,要是長大了,怎麼能做到孝敬長輩?
  這個社會道德出現的問題,需要好的家風來醫治。換句話說,家風就是人類文明進步不可或缺的催化劑,沒有好的家風熏陶,想成為好人都難。
  問:您是如何把這些家風傳承下去的?
  劉元順:子不孝、父之過。我把家風傳下去的方法就一個,自己樹個榜樣立個桿,讓孩子們跟著學。
  問:請再用一句話總結一下您的家風。
  劉元順:親和家庭、忠厚待人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洛寧縣城郊鄉衛生院院長劉元順 好家風是療救社會弊病的一方良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k33ikml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